甚麼是「罪」?

文/編輯室

罪的定義

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羅馬書三23),是不是太武斷了?

聖經中,罪的原意是與上帝切斷關係,遠離了祂。讓我們列出上帝本性中的幾個特質,並看人與上帝隔絕後形成的對比:

– 上帝是公義、真理、生命、慈愛、聖潔。
– 污穢、不義、死亡、仇恨、虛妄與上帝隔絕。

人離開這位聖潔、公義、慈愛、真理、生命的上帝,也就失去上帝賦予的特質而變得污穢、不義、仇恨、虛妄、死亡。

一列在軌道上飛馳的火車,只要一出軌,就會造成極大的災害。人離開真理的軌道,對自己、別人和世界造成的傷害可想而知。遠離上帝引致犯罪,這是眾罪之因。

違背創造律

上帝創造宇宙萬物,奧妙複雜,卻井井有條,有序可循。愛因斯坦驚歎宇宙的偉大時說:「宇宙最不可思議的事,就是宇宙竟然如此可思可議。」

上帝造人,四肢五臟,都有其一定的功用,一定的律。肺是用來呼吸空氣的,不是用來作煙箱的,誤用了就可能患上肺氣腫或肺癌。時至今日,由於人的狂傲自大、自私專橫,任意破壞上帝定的自然律,已造成無窮無盡的災禍,整個生態遭受摧毁,挽救的努力遠遠追不上損害的速度。

然而違背上帝賜給人生命及生活的律,問題就更嚴重。前者是人的肉體受災害,後者卻是使人的靈魂滅亡,承受永死的痛苦。

驕傲妄為

人際間明爭暗鬥、爭權奪勢、仇殺爭戰等,因驕傲自視而來。

上帝創造不同個性的人,賜予不同天賦才能,讓人學習互相謙卑、欣賞。雖然在工作上有大、小、輕、重之分,但人的價值在上帝面前卻是完全相同的。主耶穌說:「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馬太福音十八10)。

上帝的心意是人願意遵從祂的律和吩咐,體認各人在祂面前的價值,尊重和愛惜生命,不矜誇自恃,彼此相愛,凡事向祂負責。

知善而不行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各書四17)

人有行善與否的選擇權。對一般人來說,知善不行,最多是有愧疚感,絕不會是罪。但上帝說,知善不行是罪,因為這是由自私的罪性生發的。自私是只顧自己的利益而罔顧他人的福利,也是人在叛逆上帝之後最明顯的現象。世上有許多痛苦、悲劇皆因自私引致。

上帝藉雅各啟示一個很重要的真理:基督徒的信,並非一套宗教理論,乃是生命的經歷;看得見的行為是那看不見的生命的表現。基督徒就是有基督生命的人。

主耶穌說:「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七8)朋友,現在就叩門吧!
本文資料採自《基本要道系列(四)——罪》,由美國中信出版,香港中信代理。
讀者如欲進深了解基督信仰,歡迎致電本會訂購。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