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過山車

CT669_03_72dpi

文/劉港源

生活在充滿壓力的香港,許多人似乎都不快樂。以前我努力工作,得到一點成就,過著富足的日子。後來毅然放棄安穩生活另闢蹊徑,卻活得比從前更快樂。究竟是甚麼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我於十三歲時立志一生跟隨耶穌,認真探索人生。藉閱讀不同書籍認識人的起源、死後往何處去等生命課題,愈研究愈覺得有意思。

 

因明白「人生是甚麼?身後要去哪裡?」後,在生活中自有不一樣的抉擇。

 

為主投入音樂夢 

1980年,我奪得全港乒乓球公開賽少年組冠軍,賽前每天操練逾十小時,沒有好好讀書,以致在中三輟學。同年,一位朋友約我參加第一屆香港現代民歌創作大賽,他作曲,我作詞。朋友很快完成作曲,我卻花了兩個月仍沒寫好歌詞。試想一個十四五歲的少年,甚麼也不懂,如何寫出觸動人心的歌詞呢?後來靈機一動,我可以祈禱啊!

 

「上帝!祢可否幫我寫一首歌?一首可祝福人的歌。」

 

禱告後,我竟在十五分鐘內完成「創作」拿去參賽,結果獲學生組冠軍,但我深知歌詞不是出於自己,那是我第一次經歷神蹟。

自此我全情投入在音樂中,漸漸發現有許多福音歌很動聽,亦很觸動我。

 

當時心裡湧起一個意念:若人人都能聽到福音歌就好了,他們便能認識上帝,明白上帝多麼愛他們。我甚至希望福音歌成為主流文化,天國夢開始萌芽!

ccmFB_CT669_20180111

夢的萌芽到實踐

 1985年,我組織了一隊福音組合 Eternity(永恆),到不同學校唱歌,目標是向青少年傳福音。轉眼唱了十年,又訓練了一隊 Infinity(無限),每次出隊有七八十人,在學校裡載歌載舞,天國夢正在醞釀。2005 年,我把這訓練了十年的隊伍改組成只有七個女孩的新組合—— Eternity Girls(永恆少女),繼續到學校唱福音歌,深受歡迎,一年出隊逾二百次,許多人信耶穌,得著救恩。

後來我意識到女孩們將陸續大學畢業,不能繼續佈道旅程,實感可惜;於是請她們考慮做全職音樂宣教士,以音樂傳福音,在主流樂壇為上帝唱歌!

我們認真祈禱約有半年,一同經歷上帝的帶領,七個女孩中有四個願意放棄能賺錢的專業,投身不可能的任務!以我當時的能力,決定給她們每人每月五千元生活費,還有支援人員的薪金每月至少五萬元,以及其他開支如宣傳、製作專輯等,

 

一首歌平均需花數萬元。投放這麼多資源,值得嗎?值得!因生命是無價的。

 

既然女孩們不惜犧牲專業,甚或前途,一心為上帝唱歌,我就在金錢上全力支持她們,為上帝好好活一次!

當時我已從事保險業十五年,算是有點成就。我常在上班的日子與女孩們到學校唱歌,每年暑假定必請一個月假辦福音營;我的業績仍不俗,在公司週年大賽九千多名保險顧問中,得第三名。上司很器重我,公司每月給我的公積金逾一萬元,且每年請我旅行數次,又容許我常放假去唱歌,我覺得人生真快樂!然而,相較現在的豐盛,還差得遠呢!

夢的貧窮與豐盛

有一晚我祈禱時,上帝說:「你應該辭職與她們一起唱!」這簡直不可思議,我立即想到經濟問題,沒有工作如何照顧自己,以及我和妻子雙親的家庭?還有 Eternity Girls 的開支呢?第二個問題是,福音歌真可打入主流文化嗎?我這個沒學歷、又沒讀過音樂的小輩能實現天國夢嗎?然而上帝的話令我滿有安全感,想到可全心全意做這件事,就非常興奮。

 

告訴太太時,她也嚇了一跳。我對她說:「我們從小上教會,上帝可有作弄過我們?」她定一定神:「沒有。上帝給我們很多恩典。」

 

「所以,上帝叫我這樣做,祂一定有計劃,我們就憑信心去行……既然上帝感動了我,也請你祈禱,看看祂是否給你同樣的感動。」

  • 個半月後,太太主動說:「老公,我看你真的要去了……必要時賣掉這幢房子吧!」

 

太太同意後,我便向上司請辭。他不明白我為何要放棄這份「筍工」,為了挽留和不想我有任何損失,他提出不用我上班,只需有空時回去培訓新人便可,但我仍堅持要辭職,因上帝清楚告訴我,要辭去工作與女孩們一起唱歌。我深知祂愛我,必與我同行。

從不可能到可能

離職後,真切經歷上帝的帶領,為我解決上述疑問。2007 Eternity Girls 出道的第一首歌〈回家〉終於躍登電視螢幕。後來一位唱片公司高層對我說:「近年許多福音歌在樂壇出現,是因〈回家〉和 Eternity Girls。」此外,有歌手分享,他去卡拉 OK 常特意點唱福音歌,更有種莫名的感動,後來也成為基督徒。福音歌真的進入了主流文化,上帝確實能在沙漠中開江河,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錢從何來?全憑倚靠上帝的信心。離職後我取回公積金,上帝感動我用來製作福音歌專輯《美麗傳奇》,當時許多基督徒歌手主動幫忙獻唱。專輯出街後大賣,收入足夠兩年開支!但好景不常,兩年後被代理公司騙去所有唱片收入,窮得連應邀到澳洲參與佈道會也沒法成行,於是向上帝祈求。未幾,一位不相識的人對我說,上帝要他奉獻給我們,那筆錢剛好足夠我們十人到澳洲的機票費。這樣的經歷多得不可勝數,上帝一直供應我們。

快樂人生

現在我是電台 DJ(唱片騎師)、許多歌手(如關心妍、王祖藍等)的唱片監製、福音詩歌監製、電視台音樂節目監製,全是福音工作。此外,我與卡拉 OK 老闆洽談在歌曲選項裡加入福音歌,讓福音歌進入娛樂場所,希望透過這些音樂,讓上帝的愛觸摸每個人的心。

一個只懂打乒乓球、中三輟學的人竟可做到這些事,全因如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

人生中甚麼才是最重要?生活中確有許多難處,卻可以很開心,只要認識上帝,並將生命交託祂便可。

  • 現在我比以前開心得多,因每天都做有意義的事,看見人的生命改變,心靈的喜悅沒有其他事物可以攀比。

 

人生有愛就精采,只要與上帝接軌,就能感受到真正的快樂!

 

(本文是劉港源先生在本會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及基督教恩臨堂合辦的新蒲崗福音午餐會的分享,內容經整理。)

 

 

 

發表留言